20200113 法航 AF185 HKG-CDG 飛行紀錄

20191224 荷航 KL807 AMS-TPE 飛行紀錄


航空公司:KLM 荷蘭皇家航空
航班號碼:KL807
搭乘日期:2019/12/24
出發地:AMS 荷蘭阿姆斯特丹國際機場
目的地:TPE 台灣台北桃園國際機場
起飛/抵達時間:20:50/15:50+1
飛行時間:12:00
機型:Boeing 777-200
機身編號:PH-BQI (KLM Asia塗裝)




在全世界忙著對抗武漢肺炎的同時,利用在家的時間,整理了一下去年聖誕節新年回台灣投票的飛行紀錄。第一次有機會搭乘天合聯盟的商務艙,所以想紀念一下。也想不到不過幾個月後的現在,就覺得我們生活在一個不同的世界了。希望疫情趕快過去,讓大家都能繼續回到正常的生活。

總結心得

  • 整趟行程處處可見荷蘭風格
  • 座椅雖然引進不久,但設備已顯得有些老舊
  • 座椅平躺後頭部還是有點高,腳部空間不大,會一直卡到
  • 荷蘭小屋紀念品很吸引人,是提昇客戶忠誠度的好武器

訂位

2019年中的時候,決定要回台灣投票。機票遲遲因為還不確定行程沒有購買,到距離出發的時間剩下約一個月,所有的機票已經都很貴了。剛好無意間發現了一個超便宜的商務艙機票,可能因為聖誕夜出發,丹麥台灣來回不到五萬塊台幣,和經濟艙票價差距約一萬台幣,讓人不敢相信!!於是一時手滑,第一次荷航+法航天合聯盟商務艙體驗就來了!

回程法航的飛行紀錄請參考法航 AF185 HKG-CDG 飛行紀錄

地面體驗

我們先從哥本哈根飛抵阿姆斯特丹轉機。聖誕夜下午的哥本哈根機場宛如空城,大家都放假去了,北歐航空的大本營,在聖誕夜下午後就完全沒有航班了。沒想到晚上抵達阿姆斯特丹機場後人還不少,可能跟荷蘭比較晚過節有關。我們約有兩個小時的轉機時間,但經過海關安檢就花了大半時間。


過安檢後我們只剩下15分鐘可以小逛剛整修完成的KLM非申根貴賓室。這間KLM主場的貴賓室10月剛整修完成,是目前全歐洲最大的航空公司貴賓室。進到裡面果然很大很氣派,色彩豐富,設備齊全,食物以歐洲的水準看起來也不錯,在這裡停留好幾個小時應該都不會無聊。






可惜我們的登機時間就要到了,沒時間多體驗,喝個飲料就離開了。抵達登機門時,我們的航班已經開始登機。我們從Skypriority優先通道登機,不用排隊就進到空橋了。


進入空橋前看到了今天執飛的飛機,KLM Asia塗裝的波音777-200。


硬體設施

KLM的777-200商務艙總共有6排34個座位,今天全部都客滿。我的座位是6D,商務艙的最後一排,位於galley後方,僅有這一排的小空間。座位是KLM的藍黑色調,看起來很典雅舒服。座位採2-2-2形式,座椅寬20吋,可全部躺平。整體來說空間很大很夠用。



坐到位置上不久,空服員送來了起飛前的飲料。


主要的螢幕是17吋的觸控螢幕,還有手邊的一個小遙控器。娛樂系統不論電影或音樂選擇都很多,不過即使選擇繁體中文界面,還是一堆簡體字...


餐桌巧妙收納在兩個座椅中間的扶手下方,找了一下才發現。


座椅的調整功能按鈕在中間扶手後端,看起來有點陽春老舊。


座椅旁邊還有開放的置物空間、萬國插座和USB,但置物空間稍微有點小。


過夜包是荷蘭知名設計師Jan Taminiau專門為KLM所設計。包包很漂亮,有兩個不同款式。內容物保養品是荷蘭品牌Rituals,商務艙廁所也同樣放了這個品牌的保養品。



雖然說座椅可以平躺,但頭部還是會有點稍微高起來。座墊和腳底似乎也沒有對齊平整,稍微凹下去,躺的時候腳會有點懸空。腳底空間位置沒有很大,對我來說,躺下來側睡的時候一直卡到邊邊,不好移動。


來參觀廁所,牆上的圖案非常活潑的荷蘭風,可愛的荷蘭小屋。


洗手乳和保養品也走荷蘭風,是Rituals專為KLM所設計。


食物餐點

起飛後不久空服員送上了今天的菜單,除了食物,酒水也有自己一本獨立的菜單。



之後送上了堅果、荷蘭起司和飲料,三樣都很好吃。小瓷碗也很漂亮!



這是前菜的鮭魚冷盤,以及今天選的配酒。


主餐點了聽起來很吸引人的台灣料理三杯雞,但果然只是名字好聽,和真正台灣的三杯雞差了十萬八千里,頂多就是個普通醬汁的雞肉料理。不過瓷器和擺盤不錯看!


餐後茶,空服員直接把所有茶包給我自己選。


餐後甜點和巧克力不錯吃。


晚餐送餐結束後,不知道為什麼,等了好久,座艙的燈還是一直開著。後面經濟艙都已經結束送餐關燈了。後來受不了詢問了一下一位空服員,終於在起飛後快四個小時才關燈。

降落前約一個半小時,開始送第二餐早餐。我點了西式的鬆餅,擺盤有點奇怪就是,中間大大的盤子只放一個很小包的起司。

除了熱食,還有各種麵包可以選。


結束第二餐的服務後,空服員開始發送KLM商務艙最有名的荷蘭小屋,每個人可以帶一個回家。這個瓷器的小屋是荷航洲際商務艙限定的小禮物,裡面裝有荷蘭琴酒,每年都會出一款新的屋子,今年適逢KLM一百週年所以現在有100個小屋可以收集。甚至還有專屬的荷蘭小屋app呢!



這小屋排起來擺在家裡當裝飾很不錯看。荷航從1952年開始了這個專門給商務艙乘客的禮物,沒想到遭到其他航空公司抗議,覺得送禮物給客人是個不公平的競爭手段。於是荷航想出了在小屋裡面加酒來迴避競爭者的質疑和主管機關的規定,「沒有規定給客人喝的飲料要用杯子裝阿!」

這小屋的魅力果然很吸引人,有機會希望能再多收集幾個!


機上服務


機上服務整體來說蠻普通,沒有什麼特別驚人之處。倒是有遇到了一點小小的不愉快。

我座位的小遙控器在一座下來就沒有反應,螢幕全黑,當下不以為有什麼,想說可能要起飛之後才會開啟。起飛後還是一樣,但旁邊座椅的遙控器卻正常。和空服員反應後,空服員重置了好幾次系統後還是一樣沒有反應,讓我有點失望。後來座艙長過來關切,但態度從一開始就不是很好,直說壞了就壞了,他不是技術人員,至少你還有大的螢幕可以用,為什麼要抱怨呢?



原本是件小事,但聽到座艙長這樣的態度,我也不開心火氣就上來了,開始跟他爭論。最後他說他唯一能做的就是給我一些補償,於是開給我了30歐元的禮券。30歐元其實也不是什麼大的補償,但主要還是座艙長的態度讓人不舒服。看來歐洲航空公司的服務態度還是沒什麼好期待的。

結語


第二餐結束後,飛機繞過香港上方進入台灣海峽,打開窗戶總算有陽光了!


終於接近台灣了,不久後就降落國門桃園機場,旁邊停的是一架架華航的飛機。


下飛機入關都非常順利,最後走出管制區來到人來人往的入境大廳。想不到不過兩三個月後,現在桃園機場因為疫情已經是個不同的世界了..



第一次有機會搭商務艙回台灣很興奮,荷航總體來說也是個不錯的體驗。這個老字號的航空公司也確實有不少吸引人的地方,希望有機會再相逢囉!


點此參觀我的飛行紀錄:
My Flightdiary.net profile

Comments